基础部考核办法.doc

发布时间:2015-11-17  浏览次数:190

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

基础部教师期末考核管理办法


为推动我部教学改革,提高教学质量,充分调动我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,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、教学科研水平,出色完成本职工作,客观公正评价教师做出的成绩和贡献,为安排教师的工作和教师培训、提职、评聘、评优、评先等提供依据,现根据《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绩效考核评价办法》(20153月),结合我部实际,制定如下实施细则:

一、考核周期及对象

教学部每学期对全体任课教师教学及工作进行质量考核。

二、教学质量考核原则和方法

原则:强化过程、目标导向。

方法:成立基础部教学质量评估领导小组,对考核工作进行组织、监督和管理。

三、考核内容

(一)学生满意度测评(占考核总成绩的40%

(二)教学督导考核(占考核总成绩的5%

以上两项由纪检督察处负责考核,提供分数。

(三)按照类型核准基本工作量(占考核总成绩的40%

教学工作量和科研工作量按照《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绩效考核评估办法》核准执行。

(四)部门考核(占考核总成绩的15%

1)领导考核(占考核总成绩的7%

①综合评价(1分)。

部门领导根据老师的综合表现给予打分,区间在0.5-1

②加分项目(6分)。

该项赋分3分起评,主要针对超出学院认可范围活动的加分和学院认可活动多余的分数。

举办海斯曼沙龙,每次加0.06分,参与加0.01;参与学院、教学部组织的各种比赛和活动加0.1,如说课大赛、运动会、教学比赛、团体性比赛活动、元旦晚会等;运动会裁判加0.3(体育教研室老师0.4);开展大型学生活动,负责人加0.2,第二参与0.1,其他0.05;集团挂职加0.2分;班主任加0.1分,英语角指导老师加0.2分,论文指导老师加0.1分。对于学院认可的多余分数,如整体项目在部里加分,按照上述规定计算;其他情况按1%折算。未提事宜另行考虑。

该环节,最高加至6分,最低扣到0分。

2)办公室考核(占考核总成绩的3%

①按时圆满完成学期内的工作任务;没有调停课和调换监考(公派、婚假、丧假、长期病假等特殊情况除外);按时坐班,准时参加部门会议和学院大会,没有早退现象,该项考核可得满分3分。

②减分项目

每调停2节课,扣0.1分;调换监考1场,扣0.1;缺勤1次,扣0.1分,旷勤扣0.2分;试卷出错,每处扣0.1分;成绩出错,每人次扣0.1分;上课迟到、早退,扣0.2分;监考遗漏、私自调停课,扣2分;成绩录入出现问题,每次扣0.1分;大会早退每次扣0.05分;其它情况酌情扣分。该环节如果出现扣分不够的情况,将从“领导考核”中扣除。

3)教研室主任考核(占考核总成绩的3%

该项考核分为两部分:听课打分和综合表现打分。

①听课打分(1.5%)。教研室主任深入课堂听课、评课。针对教师的教学态度、课堂管理、教学效果等给予赋分。未被听课老师,该项得分应该与同教研室内最高分相同。

②综合表现(1.5%)。教研室主任根据老师参加教研室例会的出勤情况、教研室任务完成情况等内容进行考核(可参考办公室考核内容),赋分区间为0-1.5分。具体执行各教研室可自行制定,但要确保公正,赋分有据。

③教研室主任该项得分由办公室根据综合表现赋分。

4)教师互评(占考核总成绩的2%

以教研室为单位,根据《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考核办法》相关规定,进行教师互评,从德、能、勤、绩等方面综合评价打分。起评分为1.2分,最高分2分。

四、考核结果的确定

考核结果分为ABCD四个等级(根据教学部实际,专职教师和行政教辅共同测评,按分数高低排序)。其中A级占测评人数的前30%,且总分在90分(含)以上,奖励课时为20/课时;B级(合格)为80分(含)以上;C级(基本合格)为考核成绩排名后10%80分以下;D级(不合格)为60分以下或有下列情况之一者:

  1. 连续两学期考核获得C等的;

  2. 教书育人过程中出现恶劣事件的(具体由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界定);

  3. 发生重大教学事故者;

  4. 没有正当理由拒不承担学院、教学部安排的教学任务的;

  5. 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;

  6. 被治安拘留或受刑事处罚的。

    考核结果提交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,确定考核结果。

    五、结果反馈

    结果审批通过后,教学部领导将考核结果反馈教师本人。如有异议,可在接到结果2个工作日内向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仲裁申请。领导小组调查后于5日内作出裁决。裁决结果具有最终效力。

    六、本办法,自发布之日起生效,由教学部负责解释。


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基础部

    200951日制定

20106月修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26月修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572日修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512月修订


校址: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招生电话:0532-86051513 86051666 86051512

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

231342024年03月2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