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主题教育]老红军郭应春

——基础部邀请丁传茂老师到校举办明德讲堂

发布时间:2019-11-27  浏览次数:873




为了一步教育广大师生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,1121日下午,基础部特别邀请开国大校郭应春的女婿丁传茂老师到校,举办了一场题为“老战士郭应春”的明德讲堂。

下午130分,B210教室内人声鼎沸,吸引师生们踊跃前来的主讲人不是一位普通的老师,而是一位精神矍铄的老者,他就是戎马一生的“郭老虎”郭应春的女婿丁传茂老师。丁老师选取“当红军去、走革命路”,“转战陕甘宁边区十三年”,“砺剑朱日和”,“一个老红军的遗产”这四个典型故事,详细阐述了其岳父郭应春“捧着红心而来,带着弹片离去”的英雄事迹,老将军为人淡泊名利,作战英勇无畏,同时为我们人民军队的训练做出了巨大的贡献,其执念为党的初心让与会师生深表感佩。“解放以后,老岳父的身体便大不如前,大家劝他去疗养,他称疗养要花公钱,公钱就是人民的钱,自己不忍心花,也不愿意花。直到生命的最后,家人才知道一个弹片在他体内几十年,他一声不吭,”回忆起自己的老岳父,丁老难掩激动的心情:“他始终认为与牺牲的战友相比,自己是一名幸存者,即使在解放以后仍用自己有限的生命为党和人民发光发热,一生对党忠诚,无怨无悔。”讲座最后,丁老用一首诗激励在场师生继往开来,勇担使命:“不忘红军长征路,走好自己脚下路,甘为后人铺平路,共筑中华复兴路!”

通过此次讲堂,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革命先辈的初心使命,更加坚定了在新时代接续奋斗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,“在新时代生活的我们,与老一辈比起来,日子过得太舒坦,走的太快,就容易缺乏理想信念,走着走着忘了最初的路。在这种时候更应该认真传承革命先辈的精神,铭记历史,刻苦学习,为建设更加繁荣富强的祖国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!”一位同学在听讲笔记上写下了这样的感悟。


校址: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招生电话:0532-86051513 86051666 86051512

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

231342024年03月21日